close

這篇是JUNGLE★LIFE第165期的訪談(今年8月份出刊)。JUNGLE★LIFE是免費索取的音樂雜誌,很小本(只有A5大小),在各地的唱片行跟livehouse都有機會看得到。有點忘記是在哪裡入手的,好像是在宇都宮吧?原本不想拿的因為內容所涉及的音樂類型大部分都沒興趣,可是翻到ケミカル跟NoGoD的訪談馬上眼睛一亮!就默默的拿了一本放到包包裡(笑)。
ケミカル的部分扣掉圖片大概有一頁半,覺得內容還蠻有趣就擅自胡亂翻了一下…應該沒漏掉吧。

cps_top1.jpg  

ケミカルピクチャーズ
突き刺さる歌を中心に、5人の個性が集約したときの可能性は計り知れない

「そうじゃなかったら、俺はもともと音楽をやめようと思っていた人間」

以主唱平與吉他手西條為中心,ケミカルピクチャーズ於2009年1月結成。曾經數次更換成員,目前的體制是由2010年10月開始,很注重歌曲的訊息性,非常有個性的他們,在夏天發行了極具意義的新曲「地球という名の乗り物」,也是平一洋內心真實的寫照。今年夏天他們要舉行巡迴演出,朝著10月21日在渋谷La.mama舉行的最終場,他們相信自身的可能性,繼續往前邁進。(※子雲因為身體不舒服所以缺席)

●2009年1月結成,也就是說已經兩年半了。結成的契機是什麼呢?
平:ケミカルピクチャーズ雖然是以我為中心結成的,但是2009年時我曾經一度想退出音樂領域不做了。
●阿,是這樣嗎。
平:在那之前曾經solo活動過一陣子,之後遇到西條。我跟西條是同鄉,10幾歲曾經玩過copy band,在那時候我們就已經認識了。我當時的打扮是纏著白色繃帶,留著長髮,塗著鮮紅色的口紅,是非常認真的視覺系喔。不過西條的路線不太一樣。
西條:當時我是在Hi-STANDARD的copy band裡。
●阿,平是不健全的樂團少年,反而西條是健全的樂團少年呢(笑)。
一同:哈哈哈(笑)。
平:我們在東京再次碰面,雖然一度想放棄音樂這條路,但還是想再來一次。我原本就很喜歡訊息性很強烈的音樂,我問西條「我希望可以待在比起外表更重視音樂本身的樂團,你覺得如何?」「好阿」他這麼回答。
西條:我知道平的原本樂團的風格及演出規模,2009年他邀請我的時候我只想著「阿~是視覺系樂團的人…」,有點迷惑呢。雖然他算是同鄉的前輩。
●是阿。
西條:雖然他說「我想要做正經的音樂」,我心中還是想著「反正還是視覺系吧?」。
平:不過當時沒有說出來…。
一同:哈哈哈(笑)。
西條:可是聽demo的時候,覺得「那真是直接的音樂阿」,然後就去studio看看,「咦?歌聲出乎意料的動人呢」,然後我就決定加入了。因此並不是因為想要去做視覺系,也不是因為他是同鄉的友人,而是因為聽了音樂之後「純粹想要一起繼續這條路」才開始的,直到現在。
●原來如此。
西條:平井加入的契機是我們為了尋找新吉他手,舉辦了選拔會。<<話題也轉太快了吧
平:當時他是吉他彈得最爛的耶(笑)。
西條:當時拓還沒加入,bass手是美國人Jimi,鼓手是由子雲擔任,當平井來到studio時,那場面有種很熟悉的氣氛呢,就像一個圓圈被完整連接,「原來所謂樂團就是這樣子阿」我這麼想著。如果論技術,比他還厲害的人真的很多,但是我覺得人所散發出來的氣質比技術更重要。
●平井在那之前都做些什麼呢?
平井:很不安定呢。
●嗯?
平井:原本在家鄉愛知県也有組過樂團,但是解散後覺得繼續待在愛知沒意義,可是也沒什麼特別的目標就跑去東京了,也找了工作。之後聽朋友說ケミカルピクチャーズ在舉行選拔會,便成了加入的契機。
平:另外,我在solo時期就受到拓的諸多幫忙,我就問他要不要加入。更換成員實在很辛苦,之前的團員也都來頭不小,希望是一個溫柔的人來加入我們。
●哈哈哈(笑)。
平:雖然這樣想才邀請他加入,不過他也是有一些習慣的(笑)。可是我覺得他加入真是太好了。
●那是2010年的事,也就是說目前成員體制至今才半年而已,從觀眾對你們的反應來看,是否有「非你們五人就無法做出這樣的音樂」這種感覺呢?
平:的確是呢。不過老實說還要再努力。
西條:恩。
平:並不是想要一點點自我滿足才開始樂團活動的,但是ケミカルピクチャーズ依然不夠成熟。
●剛剛提到舊團員也都來頭不小,以平的角度來看其他的成員,他們是怎樣的音樂人呢?
平:要怎麼形容他們呢…?在樂團一開始時我覺得自己很隨性,所以常常以自己的意見來做,不過我的意見在團裡慢慢地不被認同(笑)。
●也就是說,五位成員都有屬於自己的想法。
西條:不好也不壞,大家都很有自我主張。
野中:對阿。
平:跟至今一起合作過的團員都不一樣,各自都有自我主見,我希望今後可以引導出更多大家個性的特色,並以樂團的形式表現出來。
野中:對阿。
●舉例來說,作曲的時候能夠表現出大家的自我風格嗎?
西條:不只是作曲,各個方面都有相關呢。
平:雖然我常常憑自己喜好做事,不過這個樂團讓我學到很多事情,會考慮「花時間在某件事情上」的意義。因此如果今後樂團能成長、五位成員們的個性融合,爆發力就能更強了不是嗎,我很期待這點。如果不是這樣的話,因為曾經想過放棄音樂,應該也沒有幹勁去認真經營一個樂團了吧。

「なので、ここまで本気でバンドをやる気も起きなかった」
●回顧ケミカルピクチャーズ至今的活動,剛剛平也講了,雖然視覺系的色彩很重,但也能看見較樸素的姿態,你們的照片也是這樣。另外6月15日在渋谷O-EAST舉行的oneman之後,你們全員改成本名了呢。
平:是阿。雖然沒有迷路,但總覺得終於站在能好好地決勝負的起跑點上。並不是說不喜歡視覺系,也不是從概念上去呈現視覺系的感覺,只是希望能有一種表現方式。
●原來如此。
平:然而並不是想要誇耀,我希望能有更大的成就,所以在這個時間點改回本名,也希望之後陸續以原始的姿態呈現。
●以此為脈絡,你們7月27日要發行新曲「地球という名の乗り物」,聽了這張作品後會發現剛剛平提過的,訊息感很強烈呢。
平:這次比較重視歌聲這個部份,因此從幾個方案中選出這次的曲子。
西條:這是我們討論的結果,「比起旋律希望能讓人更注意聽歌聲」,3月發行的迷你專輯(拝啓...那張)也是以這個方針來製作的。
●會選「地球という名の乗り物」為主打歌的理由是?
平:當初原本想以「胸に降る雨 頭揺らす声」(初回盤第二首、通常盤第三首)為新曲的主打,不過我跟西條的故鄉、東北地區發生了地震,我們兩人的老家很幸運地沒有嚴重受損,覺得在這個時期更需要「地球という名の乗り物」這首歌。而這首歌的訊息性更強,也是原因之一。
●原來如此。
平:雖然這首歌在地震發生前就寫好了,但卻與地震有了不可思議的連結,所以更應該選這首歌。
●看了這些歌的歌詞,感覺有點黑暗呢。
平:很黑暗(笑)。
平井:基本上真的是黑暗。以前的歌詞大多都比較激勵人心,這次卻不是(笑)。
野中:「地球という名の乗り物」的歌詞是激勵的,「y通り沿いの公園」、「胸に降る雨 頭揺らす声」就不是了(笑)。
平:因為在當時的精神狀態下是不會說謊的(笑)。騎腳踏車或是搭電車的時候腦中浮現了一些詞句,記下並化為曲子的同時「啪」的膨脹了起來,而且寫下歌詞之前經歷了大失戀。
●太容易理解了!
一同:阿哈哈哈哈(爆笑)。
野中:(指失戀)也因為有那個才有可能化為具體呢。
西條:雖然發過好幾張單曲了,不過都沒有「針對誰」,也沒有把這種感覺化為具體,以前主唱都是抽象地以歌聲來表現內心想法,現在也許能把真實的感情寫出來。
●這就是成長阿。
野中:我覺得能產生共鳴的人應該很多,我自己也是「這個我懂呢」這樣想著。從男生的角度來看的確很真實。
●作品重視訊息,聽了這三首歌之後便能夠傳達到這一點,另外聲音的結構也很細緻呢,雖然說是以歌聲為重點,但是各個樂器感覺都很謹慎。
平:(指曲子)可是以前塞入了更多東西。
西條:這次考慮到在live上的再現性而編曲,以前有些作品有很多重疊的吉他聲,但如果在live上表演應該是不可能這樣做的吧,因此如果想要作品在live上也能呈現,樂曲的世界觀也更為昇華那就好了。
平:我原本喜歡氣勢盛大的編曲,但是也了解到簡單的優點。
●原來是這樣。雖然是主唱,也會喜歡音節很多的東西呢。
平井:他會說「就這樣彈」之類的,變得很狂熱。
野中:原本以為平不是吉他手所以理論上無法插手,可是想法是很自由的。
平井:所以就會出現「那樣的指法彈不出來喔」之類的句子(笑)。
●原來如此。新曲發行前就已經開始了巡迴演出,最後的目標是10月21日在渋谷La.mama舉行的oneman。
西條:因為是夏天所以是場悶熱的巡迴,我們的live實在是充滿汗水呢。
野中:是個有汗臭味的樂團噢(笑)。
平:喜歡悶熱的live,想要就這樣完成這場巡迴。
西條:流汗的live因為有達成感所以心情會很好,這次的巡迴希望也有這樣的感覺。
平井:這次的作品注重歌聲與旋律性,希望巡迴之後的作品有更多具攻擊性的曲子,因此今後也會更努力不懈。

interview:Takeshi.Yamanaka

耶使我終於完成了(累倒)…最後面一大段比較隨便,意思上大致是這樣。感覺好多句子不通順喔XD,很努力的潤飾了,請不吝指教&勿轉載。如果把這張單曲聽熟一點再來看這篇,也許會有更多感覺。

前幾天官網公佈了很變態的消息:2012年3月14日、ベストアルバム「世界を撃った男」リリース!(拍手)還蠻想收的因為內容很豐富。but依舊沒有預算...我的目標在遙遠的彼方(欸),有機會再看看...orz。是說3月14日這天也未免太...。

FME-0004.jpg  

M1. 笑うピカソ
M2. イロトリドリのセカイ
M3. ベラミー
M4. My Harlot BrOker
M5. Human Rubbish
M6. 病ム空
M7. 感情屑籠境界線
M8. 闇に降るプラネタリウム
M9. Memento mori
M10. 翼を下さい
M11. 素晴ラシキ忌々シサ
M12. Sick Boy Sam Sick Flower
M13. 溺れる魚
M14. Walking Ashland
M15. 純白の絶望とキャンバス
M16. Stand by me(ボーナストラック)
15songs+ボーナストラック

2012.3.14 Release.
FME-0004 / ¥3,465(税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ケミカルピクチャーズ
    全站熱搜

    #435 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