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大篇實在是...內容還蠻有趣的,因為很長所以分成兩篇更新。如果有轉載需要或是內容有誤請告知一聲&附上來源,謝謝~

kamereo_title
カメレオ、ルーツの旅へ 掲載日:2012.03.14
カメレオ、朝向根源之旅 @musicshelf

カメレオ在今年1月開始活動,成員分別是主唱HIKARU.、吉他手Daisuke、Takashi、bass手Kouichi與鼓手Takeshi五人,擅長深具個性的現場演出以及獨特的曲風。這次的訪談要根據他們提供的歌單,來探討音樂的起點。這些歌單中有著各式各樣的歌曲,可以看到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カメレオ多彩的魅力以及獨特的世界觀。另外也順便聊到新曲「捏造ピエロ」。

--這次的企劃要追溯大家的音樂起源,因為昨天是情人節(取材是2月15日),所以用巧克力的竹籤讓大家抽,今天就用這個決定順序吧!竹籤上有寫號碼,一人抽一枝,抽到之後也找空檔把巧克力吃掉喔(笑)。
Kouichi:喔!好像遊戲的感覺!很好玩的樣子!

(大家正在抽籤)

Takashi:阿…。

--那個臉該不會是…
Takashi:…我抽到1號。


俺を育てた神曲ベスト7
~この曲を聴いてキミも目指そう!Takashiクオリティー!!~
http://musicshelf.jp/playlist/1077958
モーツァルト-きらきら星変奏曲
カラベリ-エリーゼのために
X-ENDLESS RAIN
L'Arc~en~Ciel-浸食lose control
ラリー・カールトン-ルーム335
capsule-e.d.i.t.
南戸唯(水樹奈々)-PHANTOM MINDS

--好,那麼就從Takashi開始吧。
Takashi:我阿,因為想變得更有氣質所以開始學小提琴。看到姊姊比我先學,就說「我也想學!」。有點不太記得了,開始學小提琴之後,又去學了鋼琴。「一閃一閃亮晶晶」是學小提琴一定要拉的練習曲,而「給愛麗絲」是鋼琴的拜爾練習曲最後的曲目,如果會彈的話就代表比別人還優秀,所以這兩首是我最早的目標。
HIKARU.:真意外,居然是個古典樂少年。(真的!!!!!!XD)
Takashi:其實阿,喜歡X也是因為鋼琴的緣故。中學的時候,因為朋友在聽X的歌,所以文化祭上彈了「Endless Rain」這首歌,雖然學Yohshiki那樣彈琴,可是感覺好像變成班上很會彈鋼琴的女孩子(苦笑)。「咦?我到底做什麼比較好?」然後就有人告訴我「你去彈bass啦」(笑)。
全員:爆笑
Kouichi:跟鋼琴完全無關耶(笑)。

--想要組團的契機是X呢。
Takashi:是的。不過中學的時候因為零用錢很少,完全沒辦法買CD來聽,倒是常常看音樂節目,也因此認識了L'Arc~en~Ciel。這是個很大的衝擊呢,因為看到沒有眉毛的hyde(笑)。「這是怎樣!?」讓少年Takashi情緒沸騰了起來。
Takeshi:我也copy過L'Arc~en~Ciel的歌!他們超棒的!
Kouichi:大家都演奏過呢,那時候。
Takashi:上高中之後認識了Kouichi,然後開始組樂團,因為覺得吉他沒進步的話可能會被要求退團,所以就去吉他教室上課。

--哇,真是努力呢。
Takashi:當時都在練習Larry Carlton的歌。
Takeshi:抱歉,我完全沒聽過,他有名嗎?
Takashi:彈吉他的人就會知道喔,有首叫做「Room335」的歌是吉他手的入門曲。Daisuke,你應該知道吧。
Daisuke:恩。但是雖然說是入門,能完整彈這首歌的話就是神的領域了。有辦法的話一定是被上天召喚的人(笑)。
Takashi:再來是Capsule,這是Kouichi推薦給我的,カメレオ的數位音效元素其實受Capsule很大的啟發呢。在live之前聽的話會在樂屋跳起舞來(笑)。最後是水樹奈奈,我雖然不看動畫,可是覺得這位聲優很會唱歌呢。
Kouichi:從古典樂轉向吉他的原因是什麼?
Takashi:因為想受女生歡迎(笑)。
Kouichi:恩,那換下一個人吧(笑)。

やんちゃくれキッズ成長記
~猿の歩んだ道~ Selected by.Takeshi
http://musicshelf.jp/playlist/1078244
X-SILENT JEALOUSY 
ハロウィン-プッシュ 
LUNA SEA-TONIGHT 
aiko-カブトムシ
B’z-ギリギリchop(Version 51)
SHAKALABBITS-head-scissors
ゼリ→-次の晴れた日に

--第二個是誰呢?
Takeshi:我!這歌單是我成為鼓手之後的兩年之間所聽的歌。

--開始打鼓的契機是?
Takeshi:中學的時候打籃球,那時我是隊長。
HIKARU.:耶?這種身高?(笑) (欸很傷人耶!!!)
Takeshi:沒禮貌!當時我那個年級只有兩人進球隊(笑),雖然我很努力打球,但是跟隊上老師處得不好,我雖然沒有退出,但是也很少跟社員一起活動了,此時接觸的朋友之中,有幾個是彈吉他跟bass的。即使還是有在打球也沒退出籃球社,想說如果沒有籃球的話我還能做什麼,如果去組樂團的話應該會受到注意吧。
Takashi:我也一起(笑)。
Takeshi:恩是阿(笑)。當時因為已經有吉他跟bass手了,剩下主唱跟鼓手可以考慮,因為我不會唱歌所以就選了打鼓。

--原來如此。
Takeshi:受到朋友影響所以也想試試看,在這之前對音樂沒什麼興趣,連音樂節目也很少看。是開始組團、打鼓之後才慢慢接觸音樂。
Kouichi:真的假的?你連Music Station都沒看嗎?
Takeshi:沒有。比起那個,「玩電動吧!」我是這種類型的。
Kouichi:原來。也許因為太喜歡電玩了。
Takeshi:某天朋友對我說「X的YOSHIKI超厲害的!」,我想「那是誰阿?」很有興趣的去聽了他們的歌。「迎向破滅」的標題對我來說就是個很具衝擊的刺激了。
Takashi:我懂!我也買了錄影帶耶!
Takeshi:聽了之後很喜歡,興沖沖的買了團譜,可是完全看不懂所以封印起來了(笑)。
全員:爆笑
Takeshi:當時一直在聽X,晚上聽到很晚早上就起不來,然後上學就遲到了(笑)。聽了X之後又聽了很多別的歌,認識了Halloween,他們的ツーバスドコドコ(鼓的用語,看不太懂)我覺得很棒,想說「這是怎樣-!」。從此變成了METAL kid,整個洋樂中毒(笑)。可是金屬也不容易copy,我們的團比較常彈LUNA SEA。當初演奏的速度並不快,團員對我說「你們還不懂LUNA SEA的深奧之處」,之後就改變了看法呢。簡單之中有著規律感,那是細緻的計算出來才能做成的音樂吧,我有好好的研究一下。LUNA SEA所上的電視節目我看了好多次,印象最深刻的是真矢的表情,非常帶感情而且很吸引人。在那之後就意識到我在打鼓時也要有表情。
Kouichi:原來是這樣!你在打鼓時的確很有表情,原來是從那時開始的阿。

--之後也開始聽JPOP了呢。
Takeshi:簡單的抒情曲的鼓的難度,是聽了aiko的歌才感受到的,嘗試抒情曲時才覺得自己的鼓打得好爛,這樣是不行的。這次訪問回想到這個東西,又再一次有這種想法,一定要更加努力才行。B’z的話是一直都很喜歡,仔細聽這首歌細密的樂句會微笑呢,希望カメレオ也能做出這種音樂。SHAKALABBITS跟JELLY則讓我了解樂團的樂趣,他們讓我了解樂團也能這樣開心的演奏、也能和觀眾打成一片。
HIKARU.:這個歌單真的是很Takeshi的選擇呢,覺得更認識這個人了。

人生が変わったDaisukeの深●イ曲
~これでオレの人生は変わったのかもしれない…~
http://musicshelf.jp/playlist/1077826
hide-BEAUTY & STUPID
ボブ・マーリー-ノー・ウーマン・ノー・クライ
上原ひろみ-イフ…
wyolica-キスの温度(Folky Soul ver)
TeddyLoid-Fly Away
吹奏楽-宝島
Los Hermanos-The Very Existance
L'Arc~en~Ciel-花葬

--真的是讓人很容易了解Takeshi的歌單呢。第三個是Daisuke,這個歌單跟本人相反,好像不能看出真正的面貌(笑),也因此讓人更感興趣了呢。
Daisuke:這個阿,一開始選的時候就變這樣了(笑)。我小時後就開始學吉他了,被爸媽半強迫的學(笑)。只知道不插電吉他的少年Daisuke是認識hide之後才知道有電吉他這種東西,前者的頸部比較粗,弦也比較硬,剛開始接觸電吉他的時候覺得比較好彈,我應該有辦法駕馭(笑)。真的覺得hide的「Beauty & Stupid」非常衝擊,大約是從中學時期開始聽這首歌,當時完全不懂歌詞的意義,也因為如此而更有興趣。

--hide之後你列舉了Bob Marley的歌。
Daisuke:我媽媽很喜歡聽雷鬼音樂,跟著她一起聽了Bob Marley及Inner Circle等,雖然當時對這些沒什麼興趣,現在聽起來卻覺得很有意思呢。可能是因為可以感受歌詞以及時代背景吧,歌曲也很深奧。是叫做時代諷刺嗎,覺得也很適合現代,而外表也很帥氣呢,覺得可以從這看到我理想中的視覺系。
Kouichi:居然選了少見的雷鬼歌曲,我完全不懂所以覺得很新鮮呢。
Takeshi:我爸爸也聽各種音樂,曾經跟他一起聽Bob Marley,但這對METAL KID來說不夠刺激(笑)。

--下一個是上原ひろみ的歌。
Daisuke:這首歌超適合表演,剛開始組團的時候會去看各種live影像,看到了上原ひろみ的演唱會,雖然對爵士沒什麼興趣,但是彈奏鋼琴產生的空氣感、演奏時頭髮飛揚的樣子,是很大的衝擊呢。我覺得站在舞台上,如果能這樣子演出的話觀眾們也會變得很開心吧,在舞台這方面確實獲得很多。第4首的wyolica只因為我是個飯(笑),聲音很可愛,他們是吉他手及主唱的雙人組合,很簡單,以前我也曾經和HIKARU.兩人合作過,可是覺得無法達到那樣的品質,想以他們為目標。

--原來如此。
Daisuke:TeddyLoid雖然比我年輕,可是他從10幾歲就跟miyavi合作過,那首歌是用了數位音效的piko系音樂,聽起來很能帶動氣氛呢,跟Takashi一樣在live前在樂屋裡邊聽邊跳舞(笑)。

--在樂屋裡跳舞的兩人(笑)。接下來是在吹奏樂社的回憶曲。
Kouichi:怎麼覺得好像跳太快了,有點難以理解(笑)。
Daisuke:對不起阿覺得應該要把同時代的放在一起(笑)。我中學時曾經在吹奏樂部吹過低音號,這首是老師及學姊們極力要求我好好練習的曲子。中學女生的power真的超級厲害,我到現在還很難忘記(笑)。
Takashi:有在比賽上演奏過嗎?
Daisuke:有在區賽演出過喔。因為是指定曲,所以練習很多次。

--原來如此。
Daisuke:第7首是在車上常聽的歌。聽的時候心情很好,可以安全駕駛喔。
HIKARU.:實在是太有趣了(笑)。

--HIKARU.好像很喜歡。
HIKARU.:因為很豐富,也很有趣呢,這個人(笑)。
Kouichi:可是為什麼最後來個L’Arc~en~Ciel。
Daisuke:因為跟Takashi一樣受到沒有眉毛的衝擊(笑)。

--你們太過注意眉毛了吧(笑)。
Daisuke:曲調也很驚人喔。
Kouichi:的確,這首歌發行時是單曲,我也受到很大的衝擊。只是Daisuke的選曲感覺像是藝人耶,你真的是活在現在嗎?
Daisuke:...應該吧。
Kouichi:你是在發呆嗎。這應該是Daisuke覺得可惜的地方吧。

(待續)

那個阿,雖然Takashi跟Takeshi兩人憑外表完全分辨得出來,可是名字真的很容易搞混!!如果有弄錯的話對不起|||原文第一段應該是真的弄錯了,文意推論的話應該是Takashi而不是Takeshi...有夠繞舌。其它部份如果我昏迷搞錯的話請不吝指教m(_ _)m
歌單中每首歌的個別解釋就不翻了...請自行體會吧:D

[雜談]
這幾天除了12012還是12012。SHOXX的訪談也看完了~果然不愧是本命團(泣)。 雖然批評的聲音好多好多,可是也許是盲目吧,不管怎樣,總算聽到了那個我所熟悉的兇器。整張都大推薦耶怎麼辦!
偷壓請你不要再跟阿亨搞曖昧了XDDDDDDDDDD真是。

ではー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カメレオ
    全站熱搜

    #435 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