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接上篇)後半部因為沒耐心了所以有點囫圇吞棗,有誤的話麻煩告訴我一下,謝謝。

──(笑)。接下來換Kouichi了。
Kouichi:在Daisuke之後真煩阿~(笑)。首先阿,我是JPOP人類,在某種意義上可以整合。

Kouichi Tunes
~J-POPに育てられたベーシストKouichi~
http://musicshelf.jp/playlist/1078049
工藤静香-MUGO・ん…色っぽい
ポケットビスケッツ-Yellow Yellow Happy
19-あの紙ヒコーキ くもり空わって
L'Arc~en~Ciel-Driver’s High
Janne Da Arc-EDEN君がいない
寺尾聰-ルビーの指輪
TETSUYA-Can’t stop believing [Album Mix]

──第一首是工藤静香的歌。
Kouichi:這首歌讓我初次意識到異性。還記得在音樂節目中看到她唱歌的模樣,然後心跳加速的感覺,我有錄下來而且看了好多次(笑)。
Takeshi:居然是個猥褻的小孩阿(笑)。
Kouichi:那是促使我聽音樂的契機,所以也算是好的吧(笑)。因為零用錢很少,認識音樂幾乎都是經由電視,那時做夢會夢到電視企劃創造出的團體口袋餅乾,就會拿少的可憐的零用錢去買他們的CD,這首歌很暢銷,而且在看電視節目的時候會很有感覺。19的那首歌因為是ミツル為TBS的角色寫的歌,常在電視上播放,聽了之後我才開始接觸吉他,我還買了tab譜來彈。
Takeshi:所以你一開始是彈吉他!
Kouichi:對阿,邊彈邊唱。

──當時柚子也是這種拿著吉他的雙人組合,流行一時呢。
Kouichi:是阿!的確非常適合。

──然後遇見了最喜歡的L'Arc~en~Ciel。
Kouichi:是的,這也是讓我決定組團的因素。班上有個跟我交情不錯的女生對我說「他們很棒喔」,把L'Arc~en~Ciel的live錄影帶「1999 GRAND CROSS CONCLUSION」推薦給我。當時我只認得出hyde,看了之後發現觀眾人數超多,想著「耶?原來他們可以集結這麼多觀眾阿!」對此非常驚訝,而且目光被TETSUYA吸引了呢。
Takeshi:對bass產生興趣了嗎?
Kouichi:不。當時我才19歲耶(笑)。老實說最吸引我的不是音樂以及舞台,而是TETSUYA,尤其是他的臉。「我也想要有那樣的表情!」產生這樣的想法(笑)。「我也想要有那樣的表情!我想變成那樣的人!」當我這樣想的時候,「拿起bass吧!」就變成這樣了。我自己是學吉他,TETSUYA是bass手,我跟他唯一的相近處應該就是弦樂器了吧,接著就開始彈bass然後copy L'Arc~en~Ciel的歌。

──為了「也想要有那樣的表情!」而開始彈bass以及組團,真是厲害的影響呢。
Kouichi:對阿,現在想想還是覺得很不可思議。Janne Da Arc也是受到L'Arc~en~Ciel很深影響的樂團,高中的時候有個很喜歡音樂的朋友借我CD,其中有Janne Da Arc的歌,聽了之後很喜歡yasu優美的歌聲,那陣子非常熱愛Janne Da Arc,還跟Takashi一起去大阪城ホール看了演唱會。
Takashi:有!真懷念阿。

──恩。然後回到歌謠曲的寺尾聰。
Kouichi:當然與時間無關,即使現在聽也會變得非常興奮喔。雖然本來是聽JPOP長大的,可是從JPOP轉向歌謠曲的人也蠻多的吧。這首「ルビーの指輪」與其說是歌曲,說成低聲細語應該更適合吧,因為key很低所以像在說話,越聽越覺得有趣呢。還有,我也很喜歡寺尾聰的表情,我果然很重視臉這個要素呢(笑)。
HIKARU.:女生的話你也根據臉來選擇?
Kouichi:不,沒那回事。不過我常常被男性的表情吸引,可能是因為想跟他們一樣(笑)。最後一首是TETSUYA的歌,感到不安的時候聽這首可以獲得力量,最喜歡TETSUYA了。

HIKAroots
Selected by.HIKARU.
http://musicshelf.jp/playlist/1077717
嘉門達夫-地獄の運動会
LUNA SEA-TRUE BLUE
アクア-ヒート・オブ・ザ・ナイト
Pierrot-脳内モルヒネ
KORN-ツイスト
TAKUI-NEVER FADES AWAY
高鈴-リトルダンス

──那麼最後輪到HIKARU.。
HIKARU.:我最後一個沒關係嗎?雖然很認真寫了歌單可是應該不有趣吧(苦笑)。
Takeshi:認真不也很好嗎?沒問題的。只是第一首嘉門達夫也太突然!(笑)
HIKARU.:恩(笑)。我有個哥哥,他很喜歡音樂,因此買了各式各樣的CD,這是其中一張,在運動會上常常聽到,因為很喜歡所以常常在家裡唱這首(笑)。
Kouichi:小學生都會喜歡這種呢。運動會上也會播「愛は勝つ」之類的。
Daisuke:說到嘉門達夫的話我喜歡「鼻から牛乳」這首(笑)。
Kouichi:只是HIKARU.的主唱生涯該不會從這裡開始吧(笑)。
HIKARU.:有可能喔(笑)。LUNA SEA的話,大概是小三的時候跟哥哥借來聽的,真的很帥氣呢。原來搖滾樂團這麼帥阿,而且還有化妝!因此就很自然的喜歡上視覺系了,還去跟哥哥借了吉他想彈這首歌,可是對小三生來說根本不可能(笑)。下一首歌,是溜溜球表演時所播放的。其實阿,我是溜溜球比賽的日本優勝喔,參加過世界大賽,也上過電視,曾經在4萬人面前表演溜溜球。(真假!!!!!!!)

--真的假的?也太厲害了吧!
Kouichi:真的很厲害耶,在溜溜球這麼流行的時期,簡直是英雄。在我們團裡竟然有大人物(笑)。
HIKARU.:當時很天才吧(笑)。不過中學時期不玩溜溜球了,把我拉回視覺系的是Pierrot,這也是哥哥的影響。
Kouichi:你哥真的影響你很深耶(笑)。
HIKARU.:我哥借我「クリアスカイ」這張,可是一開始不覺得好聽,但是越聽越有感覺,真的很微妙。然後我就想自己去唱片行買CD,去新星堂看到「Celluloid」這張專輯,覺得封面設計很棒,然後就買了。不過這張也是一開始「恩?」越聽越好聽、很微妙的專輯。「脳内モルヒネ」雖然從前奏開始像是在飛一樣(應該是指前進的感覺?),但是這首歌又讓我拿吉他來彈了。這也是初次和朋友到スタジオ時練的曲子。
Takashi:練這首?真的嗎?好厲害!一開始就練這首真的很強(笑)。
HIKARU.:我跟Takashi、Daisuke、Takeshi他們不一樣,我並沒有狂聽X的歌,而是聽LUNA SEA及Pierrot,組樂團也是從那首歌開始的。至於TAKUI的歌是班上同學推薦給我的,從歌聲中感受到說服力,進而對歌唱這件事覺醒。接著上高中後開始聽KORN的歌,聽「Twist」時真的嚇一跳呢,看專輯收錄的DVD中有錄音的影片,那景象也很衝擊,主唱Jonathan Davis對曲子投入很深的感情,這點讓我非常感動,因此他是我非常尊敬的歌手之一。

--最後一首是有點難想像的高鈴。
HIKARU.:高中畢業之後去的補習班(駕訓班之類的?)的休息室裡會播這支PV,當時很喜歡裡面的低音提琴與古典吉他,歌聲也很好聽,很快的就買了這張,真的很治癒喔,也跟團員一起去看過live。這種溫柔的歌聲是我的目標之一呢。

--所以最後三首歌是以主唱的身分所選出來的呢。現在全部都訪問完了,重新去看團員們接觸音樂的緣起,覺得如何呢?
Kouichi:大家選的曲子都沒有重複,很厲害呢。
Takeshi:我知道的歌好少(笑)。
Kouichi:所以有成長嗎(笑)。不過我也覺得我應該更深入去了解這些音樂。
Takashi:可是這種多元性也是樂團的優點呢。

--回顧完之後,接下來要談談新曲「捏造ピエロ」。是說カメレオ的曲子總是給人非常自由且有趣的印象呢。
Kouichi:我們其實也很重視細節,比起主要強調的部分,也希望其他周圍的部分是有趣的,但這並不是將其獨立出來的意思,雖然常常覺得不安,但還是希望能夠表現出真正的自我。

--另外,在新宿LOFT舉行的「華麗なる激情」,是非常有趣的live呢。
Takashi:大家對我們的live看法好像很容易區分耶,很喜歡或是不喜歡,感覺很明顯(笑)。
Kouichi:不過這樣也不錯阿,我們是無視具體價值的樂團。

--是黑或是白,是0或者100,這是屬於カメレオ的特質呢。新曲「捏造ピエロ」是怎樣的作品呢?
HIKARU.:前一張DEMO專輯「試作品。」在樂迷間的風評不錯,這次選了比較正統的曲子,同時也是難得的第一張單曲,不只是正統,也是意外地帶有趣味性的metal龐克曲風。這算是攻擊的姿態呢。

--不只放入了多種要素,也是帶有玩心的有趣作品,從剛剛的歌單中好像可以感覺到。
Kouichi:是阿。說到metal龐克,就想到Takeshi吧。
Takeshi:果然是我!「捏造ピエロ」也對我的鼓技大有幫助呢。

--副歌的合聲聽起來心情會變很好。
Kouichi:聽到這感想真高興。要取悅別人並不簡單,如果我們的歌曲使人感到快樂,並不能只覺得高興,還是有很多課題需要努力完成。如何讓聽眾快樂?有沒有真正享受的感覺呢?而我們也希望live可以讓觀眾樂在其中。

--是在意識live的感覺之下作曲的嗎?
Kouichi:是的。也許意識過頭了吧,考慮到為了讓觀眾感到愉快的live所寫的曲子,例如這首歌的某部分有吉他solo,但是會從觀眾的角度來看,會覺得吉他solo其實不必要而取消之類的。對吉他手來說也許不夠,但最重要的畢竟是聽眾呢。
Takeshi:應該這麼說,我們的歌中沒有吉他solo,而是各自的solo。這時候就是樂器隊出場的時間了吧(笑)。這在搖滾樂團中比較少見。

--第一次看live的時候有點驚訝(笑)。說到獨自solo,「変幻×自在+連鎖反応=∞」的「よりどりみどり彩り」讓人感到很衝擊呢。
Takeshi:那個阿,因為早就說過「試著說看看」了,所以到最後還是不能說。(這句太繞舌了亂翻orz)
HIKARU.:你在繞口令嗎?

--真是天然的問題阿。
Takeshi:因為從以前就有個癖好,就是講話的時候嘴巴盡量闔上,雖然好好的張嘴嘴巴講話也OK,可是久而久之就養成習慣了(笑)。所以大家能好好講話嗎?
Kouichi:能啦。除了Takeshi之外大家都能好好講,所以不說的原因我也不知道。你阿,不能說的原因也太怪了吧是故意的吧?(笑)來,從這裡開始,1.2.3!
Takeshi:ヨリドルィイドリ○×△…
Kouichi:太心急的話反而唸不好(笑)。普通就能說的東西被你講得完全不有趣了(笑)。在錄音的時候突然決定的,如果能傳達趣味性的話就好了。

--這4首歌中各自的重點在哪?
HIKARU.:「捏造ピエロ」的副歌結束後有鼓的solo喔,沒有其他特別獨立的地方,PV也沒有特別強調(笑)。
Kouichi:把原本的重點消去才是カメレオ流(笑)。
HIKARU.:的確(笑)。不過因為鼓點很亂,也許讓人難以注目,這是我們希望大家去重視的地方。
Daisuke:我認為「嫌な奴ね、アンタ」的重點在於獨自solo的地方。雖然沒見過那位提供合聲的女生,但是歌聲很可愛,感覺很真實。
Takeshi:我的話是「変幻×自在+連鎖反応=∞」,不是「よりどりみどり」喔(笑)。這首歌在live上大家可以合唱,就像沒拿樂器的時候該怎麼辦,之類的(笑)。到底是有點好笑呢,或者覺得很帥氣呢,這是值得注意的地方。
Takashi:「混乱状態「sweet」」這首跟其他首比起來比較沒有強調的部份,是偏向正統派但不太激烈的曲子。
Kouichi:這首歌非常有跳躍感,比較能聽得出我們的音樂源起呢。
Takeshi:對吉他手來說跳躍的節奏有點困難,因此希望大家在聽時多注意這點,在live上演奏也覺得有點難所以要多下苦功。
Kouichi:「捏造ピエロ」的英文歌詞,這是カメレオ初次嘗試英文歌詞,要在副歌中填入這些詞感覺是個挑戰,要很有勇氣。也希望這個部份可以成功帶動氣氛。副歌中「We are the monkey to be made keep dancing! Happiness & smile are protected by lies 」這段希望台下觀眾可以一起合唱,所以請記下歌詞,到時一定要一起唱喔!

<インタビュー・文 / なるまゆか>

感覺最後兩人談的內容好少,還有那個世界溜溜球大賽日本優勝...到底是真的還假的阿?說得跟真的一樣,我去查了一下,那首歌的發行時間的確跟溜溜球流行的時間蠻符合的,年代如果正確的話那麼HIKARU.同學的年齡可能要下修...(笑),原本以為他大約大我三歲左右

 最近沒什麼特別要報告的...因為某些因素,到抖6月的ライブ大概會pass(嘆);希望要去的朋友能玩得開心:D。
12012持續repeat中,感想無限期擱置ノシ

[補充]對了有個地方要更正,一直忘記...就是有關R指定「日本沈没」的中州之女,「中州」是福岡的一個地名,我很天真的誤以為跟沙洲有關...(汗笑),抱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カメレオ
    全站熱搜

    #435 Kel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